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最近玩桌遊的一些心得

        上上個月開始玩桌遊,在短短了兩個月,我買了12款桌遊,自創了4款桌遊,還有2款自創的正在開發中,有很多人不了解桌遊是甚麼,又有一些人認為桌遊是在浪費時間,我就藉這篇心得文,說說我的感想。
        首先,我強烈感覺桌遊的過程大於結果,有些很明顯的好處,像增進朋友家人情誼,凝聚向心力,好像很多東西都可以,這種我不詳加說明,我要說最大的好處是”1.增加解決問題的能力 2.增加你強迫去判斷與下決定的能力,這兩點可說是莫大的好處,不管我們在職場,生活中,充滿著各式各樣的問題待我們去解決,所以解決問題的能力是最根本需要的,這點大家都懂,那為何會增加呢? 每一款桌遊都有不同的規則跟元素,如:邏輯推理,談判,計算,心理學判定,運氣,你可以去把每一款桌遊都想成一個問題來解,而這些問題包含了告種元素,將如何去理解,思考,選擇,找出最佳解。久而久之,你的腦子裡是活的,你不怕接收未知新知,而且一接收到新知會慣性思考,組合不同元素去幫助你的職場,生活,感情,友誼等。




     而強迫去判斷與下決定的能力,簡單的說就是你的應變能力,這個更是重要,人生中不是每件事你都可以準備好在下決定跟判斷的,舉些人生會遇到的例子,有人跟妳求婚了出差時客戶對你提出合約外的要求並且要你當下決定法官看著有限的資訊,最後還是要下一個判決老媽要你買的好吃的店關門了競標會場殺出的程咬金硬要跟你標到某一物件,應變能力在生活中比比皆是,往往我們看不到所有資訊的全貌,但是當下要做決定與判斷,在桌遊裡,幾乎每一款都充滿了這些影子,你要不斷去做判斷,選擇,決策,在當下對你最有利的方式,即使妳還沒有足夠的資訊。


     這些訓練,你不用花大錢去上一星期幾個月的課程,只要相約幾個好友找個地點,享受桌遊的樂趣就可以獲得,多棒啊,各位看官,你們說呢。
         有人要說了,說他工作已經花夠多腦力了,其他時間不想浪費腦力,這句話我不否認,因為我也是這樣的人,但當我玩桌遊時,我發現,事實上並非如此,腦力是越用越快,越用越多,不會因為你花在桌遊腦力過多而上班就沒腦可用,而是相反,工作時思考更快更能觸類旁通,我想真正讓我們會不想用腦的是因為我們被強迫用腦而感覺到的不自由感,也許有人逼著我玩桌遊,即使是付錢給我,我玩到最後也會厭惡桌遊吧XD
          再者,桌遊也可以玩的無腦歡樂,反正輸了不會被老闆罵,無腦玩輸了也不會責備自己,贏了還多一份喜悅,又何嘗不可呢? 遊戲就是使人快樂,而快樂是無價的阿~


好吧我承認我有點狂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